学讲话 话发展 共促新时代育人质量 ——教务处党支部与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线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520日下午,教务处党支部与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线上举行。本次党日活动以“学讲话 话发展 共促新时代育人质量”为主题,邀请教育学院教授李西顺主讲党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建林以普通党员身份出席。

  


    李西顺教授以《苏大叙事,润泽以仁》为题讲授党课,从“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苏大故事、构建未来科学的“厚概念”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他指出,“未来”不仅是时间概念,更是价值概念,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高品质发展要厚精神、厚培养体系、厚思维,要彰显苏大精神,实现科技内涵、教育方法和人的发展的有机统一。

    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涛副院长从深化实验室课程改革、推进实验室建设、创新学院智慧体育模式、拓展专业劳动实践课宽度和维度、打造科研大平台与社会服务相融合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情况以及强化学科交叉、扎实推进产教融合的相关设想。

    交流互动环节中,教务处副处长李慧、教学改革科科长吉亮亮谈到未来学院的相关课程设想充分发挥了学院多学科交叉创新的特点,是学校关于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建设实验点,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要充分利用多学科交叉优势,加强融合。

    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吉伟在交流中谈到在全面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第一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思政教育与新工科专业相结合的新模式;第二要加强融合,注重多学科、多领域、多教学维度以及产学研全链条的融合发展;第三要立足创新,“互联网+教育”新模式下,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探索国际化课程体系改革;第四要力求高水平,打造更高质量的平台建设、争取更优质的企业资源和高精尖技术,扎实推进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

    最后,教务处处长方亮发言。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学院要善于运用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面向“超常规培养急需高层次人才”和“大力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求,对标新工科建设目标、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目标,全面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学院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等有效途径,扎实推进产教融合,从而推动卓越工程师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方处长表示,教务处会一如既往地将服务工作做实做细,配合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试验田”上结出硕果。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