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䇹政基金”管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11月15日—17日,“䇹政基金”管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叶铭汉、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教授王垂林、主任助理滕丽,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等六所学校的领导和“䇹政学者”代表共30余人参会。我校副校长蒋星红、教务部教学改革与研究处处长王剑敏等一行5人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高松副校长做了“䇹政基金”2012-2013年度工作总结。叶铭汉代表李政道先生致辞,他希望䇹政学者们能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扩大视野、增进知识,为日后的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也希望他们能将科学的光芒和热量照耀给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带动所有的大学生都关心、支持、参与崇高的科学事业。
  会议期间,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等五所学校的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就䇹政项目的实施交流了经验,商谈确定了“䇹政基金”管委会2014年会议的承办学校和交流形式。我校“䇹政学者”医学部王慧同学和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周帅同学代表苏州大学“䇹政学者”汇报了研修情况,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䇹政基金”是李政道先生及其亲属为纪念李先生的已故夫人秦惠䇹女士而建立,今年是“䇹政基金”实施十二周年。该基金每年资助一定数量的本科生科研项目,其中受资助的女生比例不少于50%。受资助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科研工作。1998年基金设立之初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苏州大学四校实施。2001年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加入培养“䇹政学者”的计划,两岸学生通过“䇹政学者”的平台,实现了海峡两岸本科生学术上的相互交流,为两岸年轻学者尤其是大学本科生之间搭建了一个增进了解的渠道。我校每年从本科生中遴选“䇹政学者”30名,一年研修期满后,经校“䇹政基金”评选委员会评定,其中12个人可选派到台湾新竹清华大学(8人)、北京大学(1人)、复旦大学(1人)和兰州大学(2人)等四校做暑期交流研修。从今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也加入到了“䇹政基金”项目中。
  通过参加“䇹政基金”管委会会议,加强了我校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等五所学校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通过参加本次会议,借鉴五校在“䇹政基金”项目实施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拓宽了我校本科生科研训练的思路。
 
教务部 


发布时间:2013-11-20 16:04
最新修改:2013-11-20 16:04

打印本页